貨幣與資本的分別

這其實是很容易用直覺判斷出差異的兩個概念。就某種角度來說,他們其實都是錢,或說通常是錢,但在使用上就產生了差別。

貨幣是一種交易時的媒介,也就是進行交換行為時的工具。現代的人類大多不是自給自足的,所以才產生了交換,而貨幣,就是為了方便交換物品而產生。我們通常稱貨幣為「錢」,但這卻使它和「資本」容易混淆在一塊。資本不是用來進行交換,而是利用將資金投入各種有機會獲得利益的的地方,期待未來能夠得到比投入資金更多的財產。

值得注意的是,貨幣指的是交易時雙方認可的媒介,如古代有用貝殼、碎銀作為貨幣。而資本則不一定是由可用數字計算的「錢」、「不動產」、「生產工具」構成,法國社會學家布赫迪厄更提出了不同面向的資本,如:社會資本、知識資本。舉例來說,學生花錢買書這個行為本身就是投資,把資本(錢)投入到學習的機會上,而若經過學習的過程增長了該生的知識,那就產生了回報(知識資本),利用知識資本,學生撰寫的文章可能引來媒體記者的注目,得到媒體關注的學生可能又有了更大的影響力(社會資本)。這就算是一個投資的過程。

擁有強大的資本,並且投資得當,其資本數量能夠更成倍數的成長。在當代社會學中,資本的意義和功能遠大於純粹的貨幣,而更成為社會力學的重要研究主題。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