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概念圖式」齒輪裡的「軸心原則」

「軸心原則(axial principle)」是個類似判準的概念,在很多時候,他可能會成為一個「軸心架構(axial structure)」的形式,並組成一幅足以展現社會結構的圖型。

下圖是個簡單的軸心原則範例,垂直軸向上表示工業發展高、向下則低;水平軸向右表示共有財產制,向左則為私有財產制:

在這裡,「財產關係」和「工業發展劃分」就是軸心原則,這兩個軸心原則,就分類了數種社會模式。我們可以理解到,軸心原則就是在社會結構(social structure)中具有首要性、足以作為判準的項目,這些項目並不與社會狀態有根屬的因果關係,而僅是一個具有判斷力的變數。舉例來說,馬克思就以「生產方式」和「社會(生產)關係」為軸心原則,建構出了階級(class)的概念圖式(conceptual schemata)。

「概念圖式」是呈現社會結構的方式,它根據現實順序做出一套符合邏輯的的圖像,以不同的軸心原則為基礎,描繪出社會的樣貌。如同前面馬克思的例子,在概念圖式的範圍內,社會學家會試圖找出其結構裡的「組織框架(organizing frame)」或「動能原則(energizing principle)」,前者著重社會組成方式,後者強調社會活動的主要變因。

這篇一樣是分析《後工業社會的來臨》一書中的名詞,坦白說我真的很討厭這些濫用一堆不必要辭彙的學者,哪個人來告訴我上面那堆專有名詞(我附了英文的就是專有名詞)之間到底有多少差異阿。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