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研社本來就很爛?:給南崁漫研社的鼓勵與建議

漫研社本來就很爛,不過就是一群喜歡宅、喜歡腐的人有一個叫做漫研社的地方聚集,然後各自宅、各自腐,要效率根本不可能。

曾經在朋友的部落格看過這麼一句說法,但對於一個對動漫擁有相當熱情的人來說,這肯定只是偏見。從近年各中學大專雨後春筍般的動漫社團到即將舉辦十一屆的Fancy Frontier開拓動漫祭,動漫的活動空間在現在的年輕學生族群之中已經愈來愈廣闊。這些團體或組織活動是否只是「各自宅、各自腐」的烏合之眾?或者其實在動漫副文化凝聚的背後,年輕人正是在揮灑他們對心中所愛的熱血呢?

動漫社團的困難

不可否認的,現在的動漫社團的確有很多問題,缺乏向心力、創作不積極、動漫偏好的差異、認同感……等等,對一個勢力渺小的動漫社來說,解決這些問題就成了第一優先要做的事。

走出動漫的價值和深度

作為一種文化、藝術與娛樂,讓每個社員清楚自己所熱愛的「動漫」是怎樣的東西我想是彌足重要的。假如在加入動漫社團前是「各自宅、各自腐」,那麼走出動漫的文化內容,理解動漫的深度就是動漫社團該為入社的孩子帶來的。一個對動漫不甚了解的成員的想法很可能與一般大眾是無異的,他們只期待動漫社給他們個放鬆享受動畫、漫畫作品的空間,其實這就是需要再教育的地方。作為一位動漫社團成員,我們期許的不會只是在作品上的消費,更企求涉入創作和生產。Cosplay也好、同人誌也好,即便是對不同動漫作品試著撰寫評述或觀後感,都可以是動漫社團成員很有價值的創作和貢獻。可以從事有創造性的作業,那我們自稱的「對動漫的熱情」就不會在讀完看完後就隨著記憶漸漸淡忘。我想加入一個動漫社團的人都會希望能留下點什麼成果,而不是虛度一週一次的社團時間,桃園的動漫社團聯合成發就是很值得鼓勵的一件。

成為一個玩動漫的團隊

我從來不認為「各自宅、各自腐」是玩動漫的人的主要的問題,對動漫的認知和認同感以及積極度才是重點;但對於社團來說,各自搞這種不具向心力的狀況就具有很關鍵的影響。不單單是動漫社,任何團隊、社團在做包括課程、刊物或對外活動時,只要成員心中沒有積極看待這個團隊,並對其抱持以持續的關心,那他們就很難成功。

給南崁漫研

比起南崁漫研社的各位,對於動漫我個人瞭解淺薄,也只是個不事生產的的閱聽人,而這或許就是我這個非動漫社員與你們之間的主要差異。站在一個旁觀者的角度,我非常期待你們能夠繼續維持社團的良好運作並發揚心中對動漫的熱情,希望下次有機會能看到各位的作品。僅此表達祝福。

二○○八年一月五日 輔仁大學社會學系一年級 江奕翰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