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學與想像

01:31

「社會學的想像」此一概念是美國社會學家C. Wright Mills 提出的,現在這個概念已成了初學社會學必備的工具,也是我們打算最先分享給讀者的。這樣的教學經典專著者廣,許多講師教學時都會優先講授這個部分,相關書籍也有良有劣,這不禁令學習未深的我誠惶誠恐,如何才能簡單而清楚的為讀者捕捉到一點社會學想像的影子。對此,我對這篇文章的期許是能讓讀者在概括瞭解之餘,更重要的是具有使用社會學想像的能力,如果能做到這種程度,我想就算足夠了。在這篇文章裡,會將社會學與想像分別做介紹,是故本篇也可以當作是認識「社會學」概念的第一篇文章。

社會學的想像

先介紹社會學的想像,再介紹「想像」,最後試著介紹社會學,這樣的排序是模仿台大人文社會營隊的課程規畫,因為我跟那位講師同樣覺得前者最容易說明,而社會學卻是最難去定義的。在C. Wright Mills 的「Sociological Imagination」書中,他用「煩惱」來解析社會學想像,我們每天都在煩惱自己的學業、人緣、打扮、愛情,而似乎沒有特別去想過別人是怎麼煩惱的。我們自身的煩惱、同樣環境中別人的煩惱、同一個社會中的煩惱、不同文化裡的不同煩惱。其實這裡的社會學想像簡單的來說就是跳脫出原先的框架,以不同的視角面對很切身相關的問題,「每個人將其個人處境關連到公共議題的過程跟努力」Mills 這麼定義。如果我們抱怨難以負擔某些價錢高昂的服飾品牌,在這時我們去反思所謂的設計取向與品味差異,以及負擔其售價的消費族群,思索各種項目之間種種的關連,也就是把自己的處境與公共議題作劃上了聯繫,這就是社會學想像的過程。

想像的作用

「想像」與經驗不同,這並不是說想像指的是憑空幻想些不曾發生或不會發生的事,想像會觸及到的事物是不那麼直接出現在自然的生活反映中的,常可能是必須特別去做思考才會得到的一些概念。想像會超越出經驗,我們可能不會去「體驗到」(這時不如說是「意識到」)奮力想鞏固中產階級地位的社會,但我們很可能感受到最近讓大家喜歡喊著「M型!M型!」裝窮的詭異現象。社會學想像(Sociological Imagination)的名詞抓住了很準確的概念,在我們對真實狀況做了一番想像後就常有機會得到比看到更多的東西。那麼,為什麼要是「社會學」的想像,社會學在這樣對人身經驗的跳脫中又有些什麼幫助呢?

什麼是社會學

社會學號稱是台灣社會科學領域中最不為社會大眾所知,也是被誤解最深的學科。有人說社會學是研究「人與人」、「人與社會」、「社會與社會」之間的交互關係,也有人說社會學是處理眾人事務的工具,也有更不同的說法。雖然市面上光是以「社會學是什麼」為名的書就有好幾本,在描述上使用的詞彙也有所差異,但我不認為社會學真的如此複雜。我們都知道社會學大概在研究些社會、文化之間的關係,也很可能知道會有些馬克思、韋伯之類的社會學家,其實這裡欠缺的只是一個比較簡單清楚的名詞去說明整個社會學。

前面說過社會學的想像是把個人的狀況用更大的模式(如社會體系)去思考,而我想其實整個社會學也是近乎如此。或許社會學是用靈活的視角,有系統的研究人與社會,而做為這樣的存在,社會學想像就是我們的工具,用以實際的作出社會學研究。

不可或缺的,我們必須弄清楚這樣的社會學想像以及社會學的學科本身,其能夠實際發揮些什麼作用。對我來說,社會學本身提供的就是一套觀點和思維模式(有人說他是一種威力無窮的方式),面對社會上的各種問題,如不平等、偏差,我們必須先瞭解這些問題本身,才能真正的想出適當的解決辦法。運用社會學想像、以社會學的知識做為後盾,用社會學的方式觀察、思考世界,會讓我們更容易找出問題的癥結,並分析該對象的整體結構。社會學做為一種工具,可以應用在任何相關於人和社會的思考,發揮其強大的功能,而做出社會學想像就是第一步。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