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社會學?

從網路普及約10到15年,關於資訊的社會學研究大增,有不少人認為我們正身處於一個「資訊社會」,然而直到現在,學術界並不承認一個叫做「資訊社會學」的學門。

有一個常被大眾讀物使用的名詞:「IT社會」,其中的「T」是指「technology(科技)」,而「I」就是「information(資訊)」。資訊常常是藉由科技的進步而發展,那麼這兩者間是否相同呢?這裡有個例子:當傳真機問世時,產生的就是科技層次上的轉變,而當各個公司、機關利用傳真機建構出公文、報表的連系關係時,資訊層次轉變就產生了。

科技層次的型態或許很容易理解,從蒸汽機、電影一直到電報、電話甚至是網際網路,藉由工業、科學的提升,我們很容易看到科技上的進展。而資訊層次是否這麼容易觀察?

當我們提到「資訊」時,我們可能表達了三種指涉:「data」、「information」、「knowledge」,而這三者之間是必須被區分的。data代表的是一串不具指向性的訊息,比如說「男人」、「女人」、「♂」、「♀」;而information是具有指向性的,例如當「♂」、「♀」兩個符號出現在廁所的門上的時候,我們會知道它們分別代表男廁和女廁;knowledge包含information,它是一個具有創造性的訊息,knowledge具有系統、因果關係,比如說研究論文。三者做個比較:knowledge包含infornation,infornation包含data。

在網路興盛、電子配備普及的這幾年,流通的資訊量大幅度的增加,那麼,我們現在身處於一個資訊社會了嗎?

如果要宣稱我們處於一個資訊社會,或說要宣稱存在有一個資訊社會,我們至少必須要找到資訊社會與過去社會不同,足以被稱為一個「資訊的」社會的合理判準。

最常被提及的是「因為網路出現,帶來前所未有的資訊傳遞量,所以該叫作資訊社會」,除此之外也有其他說法,而大多是用科技的部分去做標準,這種說法在晚近社會學家眼裡是很有問題的。傳遞資訊的行為是人類最基本的互動行為,甚至螞蟻間也會作訊息的交換,我們憑什麼說現在的狀況或是某個時段的狀況才是資訊社會。如果網路對我們產生了莫大的影響,包括讓資訊的傳遞更加大量、便利、快捷,那也只是在程度上的提升,其實從口語到文字到書信、電報、電話,乃至網路,每個階段間何不是一個極大程度的資訊傳播提升。若說存在有一個網路社會我想沒有人會否定,但要定位出現在是資訊社會,三百年前不是資訊社會,恐怕還有很大的瑕疵。

所以當下次我們看到一場演講或一本書或一堂課或一個單位名謂「資訊社會4.0」、「資訊社會學研究所」,可以問問那位作者或老師,所謂的「資訊社會」是指哪個社會?又為什麼特定是指那個社會?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