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浩劫三日,十二月一二三日(連結、照片整理)

樂‧生‧院‧還‧在(孫窮理)──我仍等著重回樂生的那一天,在這浩劫之後

最新訊息:

雖然樂生院被架圍籬,藍阿姨等院民被搬到別棟院舍,但樂生還在,所有活動都會繼續進行,請大家繼續支持和參與!
另外,監察委員昨日視察後決定偵辦樂生案。今天文建會主委承諾將至院區視察圍籬是否需要架設。

繼續爭取方向如下:

1.古蹟指定,確保院民居住安全
40棟的樂生保留範圍在施工期間的安全,至今沒有任何法律地位保障,捷運局的負責也只是「口頭承諾」。施工期間將18棟續住區之外的院舍以圍籬封鎖,等於任其荒廢三年。文建會的園區方案至今「根本未擬定。」

2.爭取醫療品質

目前院民續住於18棟續住區域內,然而衛生署與樂生療養院方並未給予其安全的保障(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堅持要指定古蹟)。此外,捷運局也用施工不便拒絕了院民「搭建聯外便橋」的請求,院民出入必須經過醫院大廳,或繞一點三公里的環廠道路到二省道上,完全沒有顧及院民出入活動、就醫的便利性。而續住區內醫護資源與人員也不符比例。趕工修繕的房舍也有淹水、門窗無法密合的問題,等於是讓院民住在一個安養品質極差的孤島。

3.撤除圍籬,社區利用、文化活動繼續進行

院區圍籬將所剩無幾的保留房舍再一刀劃為「續住區」與「非續住區」,這樣的圍籬架設沒有工程科學上的任何根據,卻嚴重壓縮院民的生活空間,更為阿公阿嬤帶來「二次隔離」的心理感受。圍籬所造成的空間戒嚴也讓樂生社區學校與各式藝文活動失去原本使用的空間,迴龍的鄰居們痛失綠地與藝文中心,孩子痛失教室,院民也無法再與外界有如此活潑多樣的互動。

荒謬的是,捷運局對外宣稱是因為「院舍老舊、顧及安全」不得不封鎖。但許多工程界人士都私下透露,圍籬的架設根本不必要。若捷運局想保留樂生,該做的應是「積極修繕這25棟房舍」而不是用封鎖的方式任其荒廢、甚至受施工毀損。

各位朋友,過去幾年,大家辛苦了。樂生院今日還能保留部分院舍,是大家不畏強權、四處奔波的結果。樂生院的故事告訴台灣社會:即使我們不是有權勢的政治人物或企業經營者,只要我們站在一起,大聲說出我們的訴求,不公不義的力量依然有可能在弱勢者面前止步。

青年樂生聯盟 http://www.wretch.cc/blog/happylosheng

延伸報導:

檢查記者證後,因為發現一張樂生保留的紙條夾在其中,一口咬定記者是樂生的人,要求現場員警進行盤查,並威嚇要帶到警局,而嘴巴上說盤查,動作卻是將記者強拉至50公尺外。(詳報導全文

其他連結:

跳票時的新聞:http://www.wretch.cc/blog/happylosheng/9616450

青年樂生聯盟網站:http://www.wretch.cc/blog/happylosheng/

1203影音記錄:http://www.coolloud.org.tw/node/31216

照片記錄:

DSCF2082

DSCF2085

DSCF2081

(12/01 在衛生署溫和的被抬上警備車,不禁想懷疑幾週前是什麼東西讓溫柔的警察能變成凶惡的象徵)

DSCF2093

DSCF2089

(12/2早上在衛生署,坐了三個小時只有一整排的警察而沒半個官員,最後我們把陳情書放在地上回樂生)

DSCF2103

(同時在場的綠黨抗暖化記者會,在地歌手陳建宏拿著吉他正在獻唱一首他寫給樂生的歌,妙的是他們才來五分鐘就被舉牌、樂生則超過半小時才被舉牌,足見警方之隨性)

DSCF2109

(下午下課後踏進樂生土地看到在地上的噴漆)

DSCF2131

(合作社門口在倒數政府欠的錢依法還有多少期限還)

DSCF2135

(俯視新莊,景象與我去年的記憶彷若隔日)

DSCF2144

(學生們差幾天就完工的樂生圖書館明天就會被隔離在工地裡成為廢墟)

DSCF2151

(天逐漸黑了,晚上躺在地上看夜空,無意間看到了一顆來不及讓我許下留下樂生願望的流星)

DSCF2154

(今天在樂生的晚餐,很香、很暖)

DSCF2155

(民國九十一年開始的工程,花了五年把樂生吃乾抹盡)

DSCF2159

(圍籬架設一早,我剛下車時看到的景象,正門已被封鎖,警察要求我繞大老遠從後門進入)

DSCF2164

(樂生早晨的天空,依舊很美,時間是六點三十三分)

DSCF2167

(停車場已經積了滿滿的警察,資料說是565名警力,遠高於守護在樂生的人數)

DSCF2173 

(我到場時大家已經嚴陣以待)

DSCF2178

(正在講話的是來聲援的中原大學教授喻肇青)

DSCF2182

(警察終於圍上來了,時間是七點四十二分)

DSCF2185

(同學們正一步步的被抬走)

DSCF2192

(準備被用小警車送到警備車上)

DSCF2194

(有部分的掙扎)

DSCF2196

(我在警車內)

DSCF2197

(警備車上,左邊靠窗的是北大的小辜)

DSCF2211

(警察也剛睡醒在補眠)

DSCF2216

(開四十分鐘已經看到關渡大橋了,還不知道會被丟到那裡野放)

DSCF2218

(看到海了)

DSCF2220

(看到山了)

DSCF2221

(居然到了林口山裡的台灣山豬城,是個沒有任何交通工具下山的地方)

DSCF2225

(兩台警備車的我們聽了律師和法律教授的話,決定拒絕下車,要求他把我們載到別處)

DSCF2237

(中間有同學和一個流氓樣的刑警起過爭執,該刑警口出惡言後不願出示也不讓人拍攝,甚至想奪取相機)

DSCF2244

(警察在盧時間,閒著從警備車上拍小農場的鴕鳥排排站)

DSCF2246

(耗了一個多鐘頭要開車了,背景的動物是羚羊,沒人趕牠)

DSCF2249

(司機在開電視,到底警備車為什麼會有裝電視阿?)

DSCF2250

(很流氓的刑警)

DSCF2251

(周旋之下勉強載人到平地,是兩小時才只有一台客運的林口發電廠)

DSCF2252

(最後拖了不少時間,在教授的談判下警察才載人到主要公路上,這張是路邊的門牌)

DSCF2254

(最後我們還是得自費花2500元包巴士載我們回樂生,這是從客運向下拍攝)

DSCF2255

(重返樂生,時間十二點三十三分,從我被警方留置到回到樂生共花了四個半小時,其餘也有更久的人,這時樂生已經完全封鎖,無法再進入了。右邊的那位是苦勞網建站者孫窮理,輔大黑水溝社的學長)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