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台北大學參訪雜感

21:37

本文是大學入門的落落長作業,作業截止期限是明天的樣子,我昨天就已經寄發繳交了,現在放到部落格當作小小的空需紀錄,對當時有興趣的可以去我相簿看照片。=w=


----------------------------------------------------------------------------------------------------------------------------------------------


三峽台北大學參訪雜感


社會一 496630520 江奕翰



在今年九月,我進入了輔仁大學社會學系就讀,在輔大兩個月下來,活潑自由的校風和積極入世的學習感染了每一位大一學生。在服務學習的精神中、真善美聖的薰陶下,不禁令我自問:我能做些什麼?未來又能成為怎麼樣的人呢?


經過輔大社會學系的培育,我們有許多傑出的畢業校友證在社會中服務,而今天我們要拜訪在台北大學任職校長的侯崇文學長是其中一個卓越的代表。為了這次的台北大學參訪我們作了很多準備,包括挪開部分考試的時間、並在行前規劃各種交通方式等等。台北大學分成台北校區和三峽校區,這次我們要參訪的是三峽的部分。


對我來說,在民生東路上的台北校區是我熟悉的地方,但三峽我卻從未造訪,這次我決定利用台北大學的校車從台北前往三峽校區。用悠遊卡刷了40塊的額度,在雙層小巴士上坐下,煙雨濛瀧中,閉眼一晃近一個小時的車程就隨著搖晃的小巴士度過。我睜眼時看到的是寬廣的三峽,不同於平常習慣的台北或新莊,三峽有著空地、建築鋼骨和好像什麼都大了一倍的視野。校車直駛入行政大樓的門口,我的落足之地即已在校內的核心位置,迷濛的雨中環視周遭的台北大學,一股曠然襲身而來。沿著校舍步行,渾然一體的每棟校舍似建校時的統一設計,雖難脫人工造作的疏離感,但整齊劃一的顏色和棋盤網絡的車道展現了現代感的效率。我比較喜歡輔大校園悠久歷史給人的親切感,樹和泥土和蜿蜒的小徑,讓每天踏足的我有著無限的舒適和熱愛。也許這正映照著校園環境對人文型態的影響,輔大擁有宏大的包容性和親切活潑的態度,而台北大學的我們才正要開始瞭解。


走過餐飲部,可以發現三峽校區的清新氣息,也許因為人口尚稀少,進駐校內的餐飲店並不多,卻正好可以支應校內需求,想來等到台北校區全部搬遷到此之後將會更蓬勃發展吧。循著步道向內部逛去,很快的可以看到台北大學的小湖泊,在漫天細雨的灌注下水面有些混濁,剛人工建築過的痕跡很清楚,湖的旁邊便是建築的土丘,宛如化石挖掘場或是採礦地般的坐落,不免使人心中有些壓迫感。帶給人廣闊感的是新開發得空曠校地,這樣的新開發同樣帶來了許多不適。三峽校區的學生很少,在我一路上很少遇到其他的學生或教職員,也難怪這期間的疏離感如此強烈。在校園末端的宿舍樓下有一間小書坊,一樣是人煙罕至。說來慚愧的,我沿著校園走了半圈卻也不知道正門的位置,在書店詢問後發現是在反方向的另一端。延原路走回行政大樓,我在經過湖畔時對湖邊的造景多做了些駐足,主要看到的是水鴨在岸邊的梳理羽翼,在加工感覺強烈的地域有著些許活潑的景象,還是令人安慰的。


原本已經大致問明校門的方向正要走去,卻在行政大樓的一側遇見陳神父和助教學姐的抵達,和神父、學姐打過招呼後決定直接隨行到等一下要和台北大學校長也就是我們社會學系的學長拜訪的會議室。在會議室中等待同學到齊時校長的秘書先安置了電腦和網路,在閒聊之際,人與人互動的溫暖才逐漸回升。侯校長是位親切的人,他拉開窗簾替我們介紹台北大學的校地,在同學到達之前,我為我們的學長和陳神父留下一張合影。


在會議室,侯崇文校長用無線網路和投影機引領著同學們巡禮了一趟台北大學的網頁。從知名政治家的演講到校內校才的配置,令我好奇的是,在這些資源的背後,台北大學的教學理念是什麼?校長說著他對社會學的熱愛並向我們說明他這些年來的經歷,他在任教之餘,也為政府機關特別是警政部門做了許多服務。比較使我在意的是校長談到台北大學在公務員考試上的表現,在公職或證照考試成績優異的同時,台北大學卻有著學店的惡名,從課程到校師,對學生的培養常常著重在此類國家考試之上,而在學術的發展地位卻並不有如此地位。每個學校的辦學精神各不相同,有的注重實踐、有的看重理論,有的著重學生實際能力的提升、有的重視學生的文憑,對每個學校的發展取向我們實不該苛責,但我想如果光是空洞的認證文憑是很難看出學校的貢獻的。侯校長在此並未多所著墨,他說的對我們來說更為實際:「在社會學所學,是如合的運用在生活或社會之中?」。


「在顧里的的鏡中自我觀點中,隱含但卻相當重要的一個主張是:自我的想像都是以別人的評斷為主。這樣會導致因別人錯誤的印象,而產生不正確的自我認同感。」這是我的社會學講義中的一段,對侯崇文校長來說,這不只是社會學課文,也是他讓社會學教育實際幫助他生活的型態。他和我們談了他與他兒子的互動,在對談中我看到了社會學在人際互動間的助益。我們最後在社會科學教學大樓的門口來場全班的雨中合影,看著侯校長舉手投足散發的親和,與活潑的學生間並沒有太多的隔閡,我想,與其說是社會學真的教了什麼,不如說是我們從教育或生活中學到各種什麼樣的生命態度吧。


回程的路上我經過了台北大學的正門,街道上仍是一片荒涼,缺乏人氣的工地依舊,不過相信在不久的幾年內,台北大學的完全進駐將會帶動整體的發展,而現在等著迎接他們的三峽建設尖峰就是最好的佐證。我坐上802號公車返回台北,路上和同學的嘻笑裡我忘卻了心中的疑慮,隨著長途巴士的搖晃,我把當時攪和在一起的各種念頭,在回到家的現在抽離分解出來寫成一篇雜感。在學習我興趣所在的社會學的過程中,我能做些什麼?學習了社會學之後,未來又能成為怎麼樣的人呢?對於這樣的問題至今我可能還是沒有答案,但在這段人生旅程中,我將繼續尋找,直到我走出這條生命的道路。


----------------------------------------------------------------------------------------------------------------------------------------------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