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塊錢背後的重量:金車物流柯大哥訪調心得

二十塊錢背後的重量:金車物流柯大哥訪調心得

文/江奕翰

貨車司機這份工作是很融入台灣社會的,在極端依賴物流與通路商的台灣,貨車司機永遠不必擔心跑不到單,金車物流也是配合金車集團自身作為食品工業大廠而成立的。在十幾年前,金車還是消費者心中最具領導地位的本土品牌,金車的食品、飲料銷售量也往往是名列前茅,即使是現在,金車集團將經營主力放在葛瑪蘭威士忌、伯朗咖啡館的市場行銷以及通路整合,相比於不斷爆發食品安全危機的統一集團,這個金車的老招牌仍然是許多人心中的企業模範。

金車物流有限公司是由金車集團成立的貨運公司,主要業務就是將金車飲料工廠製造的產品跑遍南北送往各大通路,作為金車物流的司機,他們的工作不只是開大型的連結車,還需要兼作上膠膜、拉貨、卸貨(拆版),可以說除了高工時之外,這也是一份重勞動的職業。

聽著這些超時工作、工作傷害,以及籌組工會受到打壓的故事時,我第一個聯想到的是那些偶爾會出現在報紙角落的地方新聞:

〔記者鮑建信、洪臣宏/高雄報導〕江姓貨車司機嚴重超時工作,引發心臟疾病變成殘廢,高雄地院調查江長期深夜出車,工作量、時數均非常人所能負擔,認定過度疲勞造成職業傷害,判決雇主賠償139萬元。(自由時報 2009-6-5)

〔記者饒磐安╱板橋報導〕周姓物流公司貨車司機連續工作近20個小時而過勞,下車時摔落車底,但公司未准他請假療傷;他後來搬貨滑到,傷及腰椎,法官認業者長期違法讓周超時工作,判賠167萬。(聯合報 2013-6-28)


我不知道這些人是誰,他們載運的貨物是什麼,他們的雇主是哪間公司,未來又將過著怎麼樣的生活,直到在訪談過程中聽司機大哥講起上班跑車的故事,我才開始感覺到他們與我的生活息息相關:

金車物流的老員工柯大哥給我看了一張公司派車的單據,第一張是凌晨三點出車,開車到接近中午才下完貨,接著堆疊回程要載的貨,晚上七點回到公司。柯大哥說,晚上回到公司後還得要將隔天凌晨出車時要上的貨先放上車,真正離開公司已經是九點以後了。

像這樣的工作狀況每個星期都會發生兩三次。


在這個氣溫總是衝破37度的炎炎夏日,冷氣直衝腦門的便利商店裡面,那些陳列於冷藏櫃裡五花八門的冷飲,有哪一些是由我認識的那些司機幫我拉貨、載運、卸下的呢?挑選一罐冰透心涼的冷飲時,我也開始發現在那些罐裝飲料背後的重量與溫度,不只是由水和糖分組成,因為貨運司機的自我剝削,我才能用二十塊的便宜價格買到它們。

然而,這罐飲料背後的故事真的是這二十塊能夠道盡的嗎?在金車物流工作的柯大哥,因為慢性的超時工作傷害,已經無法再從事原有的職業養家活口,我付出的幾個銅板能不能弭平這樣的傷害呢?

今年統一集團爆發許多使用違法食品添加物的案例,消費者開始監督抵制這家惡劣的企業,消費者運動一直是台灣社會力量的強大展現。我們都知道作為消費者,那些商品、特別是生活必需品的飲料、食品絕對與我們息息相關,關注食品安全也是保護我們自己。但我們同時也跟這樣的勞動過程無可分割,金車物流裡的司機大哥付出每天超過十四小時的長時間駕駛來養活自己的家人與子女,或許我們的家人就正在高速公路上努力的為了能夠生活下去而努力。

我們開車駕駛在高速公路上時,看著搖搖晃晃的大貨車,心中都知道那些努力工作著的司機大哥其實是高風險的駕駛人,雖然有著高超的駕駛技術卻無止盡地處於疲勞駕駛的狀態。我希望金車物流的行動只是一個開始,我們要和工會對話、和消費者對話、和物流產業的主管對話,請大家隨時記得在我們的身邊低調著的這群人,讓我們一起為了我們的生活而努力。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