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銀河鐵道之夜暢談兒童文學

以下是我這個學期的日本史期中報告,自由設題,只要跟日本有關的題目都可以。如果要轉載請記得標明來源,謝謝。

------------------------------------------------------------------------------------------------------------------------------

前言

其實我並不是個常閱讀童話作品的讀者,雖然一向對日本文學著迷,但在兒童文學或童話故事這一塊卻是很少觸及的。致使我撰寫一篇與日本兒童文學相關的文章,主因是一部日本輕小說《仰望半月的夜空》中引用的題材。雖然看過不少流行的動畫作品,輕小說卻還是第一次閱讀,對習於文學作品的我來說,輕小說的筆法是有些拙劣、糟糕的。即便如此,我還是深愛有著漂亮封面和插圖的輕小說作品。

本文中我們討論兒童文學在日本文學裡的地位,進而分析日本兒童文學的一些風格和特色,最後我希望賞析那部成為許多題材的美麗作品《銀河鐵道之夜》。在分享這些資訊的同時,我期待自己也藉此對長期忽略的日本兒童文學的歷史與文化有更進一步瞭解,如果能有分享出動人作品的機會,那就再好不過了。

文學與童話

日本文學史大概可以劃分為古、中、近五個時期,其中具代表性的作品各不相同。從奈良時代到平安王朝的古代是日本文學的開始,詩歌於此時出現,長短歌總集《萬葉集》即為此代表。上古時期是各種文體逐一誕生的時期,世界最早的長篇小說《源氏物語》、女性作家清少納言散文集《枕草子》、第一部和歌總集《古今和歌集》都在這個時期出現。中世紀的日本文學加入了武士文化,著名的《義經記》就是鐮倉、室町、江戶時代的重要著作,在此俳句的創作也隨著松尾芭蕉到達頂峰。近代可以說是文學界的思想啟蒙階段,從明治維新開始,寫實主義、理性主義、浪漫、自然、唯美主義都有其代表,文壇巨匠芥川和漱石都是重要人物。

日本澎湃的文學歷程中,其獨特的進程總使人深深著迷。在世界上獨樹一幟的文類如「俳句」、「和歌」,即便是在通行世界的散文和小說上,日本作品總能讓人一眼辨認。我對日本的小說有著相當程度的熱愛,當代諾貝爾獎呼聲甚高的村上春樹作品就是非常獨特的小說作品。

相較於豐厚的日本文學歷史,兒童文學在分類中卻少被提及,雖說如此,仍有不少傳統民間童話以及戰前、戰後的兒童文學足以一窺。有些童話是我們耳熟能詳的,諸如「桃太郎」、「白鶴報恩」、「浦島太郎」,也有些在日本是家喻戶曉,不過在台灣不那麼被傳頌的近代兒童文學。日本兒童文學的發揚是在二十世紀初才開始,大概是小川未明(1882-1961)、宮澤賢治(1896-1933)的時代,小川未明的作品是有些反戰成分的,換個角度講,日本的兒童文學中,反戰文學一直是大宗,甚至有著「戰爭兒童文學」此一專門稱謂。該名稱出現在1960初期,也是當時才正式進入「現代兒童文學時期」。

石頭作家宮澤

宮澤賢治是我特別喜歡的日本童話作家,與戰爭議題有些距離,他更直接關心著民生問題。畢業於農業學校的他對文學和大自然的興趣從小時就很顯著,小學時代就在師長鼓勵下寫作成長詩《四季》,中學時代熱衷於採集岩石、植物、昆蟲做為標本,甚至得到「小石頭賢」的綽號,當然這些經驗也成為他日後文學創作的重要題材。宮澤賢治處在一個旱災、蟲災不斷的年代,學有專精的他則致力進行農業技術指導的工作,與為了農業改良四處奔走的他相比,文學作品在其有生之年並沒有得到強烈的迴響,最後操勞過度的宮澤死於肺結核,享年三十七歲。

宮澤先生是個多才多藝的人,除了前面提過的農業,他愛好天文(銀河鐵道之夜的知識基礎)、會拉大提琴(其童話有一則即以大提琴為題材)、開採過鑽石、對化學也有研究(著作中也常出現相關的修飾),甚至留下不少畫作(宮澤的紀念公園中有部分即以此為設計圖)。文學部分除了童話外,他的詩歌、短文、俳句作品多達千百,遺憾許多作品原稿都在未出版的情況下缺漏。

星空下的唯美童話

宮澤先生的代表作《銀河鐵道之夜》,描述一個生活困頓、環境孤獨的少年「喬班尼」的夢境,運用動人的想像力,他把行走在銀河中的列車旅途刻劃成一段絢爛的過程,然而這美麗的鐵道之旅背後卻有著十分悲傷的隱喻。故事中並沒有太多高潮迭起的劇情,它迷人的是那狂奔在想像中的景致,然而在許多情節中,我們可以依稀看到宮澤賢治傳達的意念,而那正是這童話最吸引我的地方。

因打工和朋友排擠所苦的喬班尼在慶典的夜晚仍然為母親晚餐的牛奶奔走,當他被河岸邊放著煙火和水燈的朋友嘲笑,糾結的思緒逼使他逃跑。在孤單的原野上他不自覺搭上行走在銀河裡的列車,而他唯一的摯友卡姆潘尼路拉也在車上。

……卡姆潘尼路拉看起來濕淋淋的,其他的朋友都不在車上,卡姆潘尼路拉說到那個愛欺負喬班尼的查利已經回家時,臉色不舒服的沉靜下來。……

……看到卡姆潘尼路拉拿著自己沒有的鐵道地圖,喬班尼說「啊,大概是我錯過了銀河站吧」……

……「我現在跳下去摘那朵花」喬班尼興奮的說。卡姆潘尼路拉回應「已經來不及了,都被火車拋那麼後面了」……

……「媽媽會原諒我吧?」「你媽媽又沒發生什麼不好的事不是嗎?」「我不曉得,可是只要做的是一件很好的事就是最大的幸福吧?我想媽媽會原諒我的。」卡姆潘尼路拉好像做了什麼重大決定似的說……

……「麻煩請把車票讓我看看」卡姆潘尼路拉從容拿出小小的車票,喬班尼緊張的翻找,發現自己身上有一張不論何處都能到達的通行證……

……「啊,撞到冰山沉了」前一刻還在緊抓浮板在大海上漂浮的青年帶著兩個孩子走入車廂……

……「我們不在這裡下車是不行的。因為這裡是到天上的入口」女孩很寂寞的說「媽媽已經到那邊了」……

……「啊,那邊的原野是多麼美麗啊!大家都在那裡集合,那裡是真正的天界啊。在那裡的是我媽媽呢!」喬班尼跟隨卡姆潘尼路拉望去,卻只看到了朦朧一片。「卡姆潘尼路拉,我們是要一起去的對吧?」他猛一回頭,卡姆潘尼路拉卻已不在坐位上了……

喬班尼醒了,去拿了母親的牛奶,這時他才知道卡姆潘尼路拉在四十五分鐘前因為救掉到河裡的查利,已經消失在河川中了。

我想,在喬班尼夢境中的列車象徵的就是通往天界的旅途,在夢醒後我隨著喬班尼一起恍然大悟,原來是這樣,所以卡姆潘尼路拉說查利已經回家、所以他穿著濕濕的衣服、所以他企求母親的原諒、所以卡姆潘尼路拉擁有列車的車票、所以在車上他們遇到了船難的青年和孩子、所以當列車到站的一瞬間,卡姆潘尼路拉就已不在喬班尼的面前。故事的最後,卡姆潘尼路拉的爸爸告訴喬班尼,喬班尼父親即將回家的消息,這才讓人體悟到,喬班尼手上的「不論何處都能到達的通行證」有多麼寶貴。我猜想,擁有生命的人是還擁有一切的,還活著就有無限的可能、無限的機會,如果失去生命,未來的旅程將是一張已經知道目的地的車票,緩緩的航向最後的安息之地。

為孩童而寫

童話也好,兒童文學也好,其設定著閱讀者終究是兒童,不管蘊含再怎麼樣深厚的隱喻或人生大道理,只要沒辦法讓兒童能夠徜徉在文字世界中,那這故事注定是失敗的。銀河鐵道之夜這部作品曾被屢次改編成劇本、電影、動畫,由於緩慢的情結,對成人來說它許多時候是不夠刺激的,但我想這才是做為一個成功的兒童文學本來該有的面貌,童話的特質是「趣味性」、「幻想性」、「象徵性」,在銀河鐵道之夜裡我們可以看到顯著的表現。

雖然宮澤賢治在生前並不出名,但他筆下的世界卻在當代大放異彩。在他的家鄉花卷市有著一座童話村,裡面構築了行走在銀河裡的列車、學校、童話中的餐館和大提琴等等,宮澤賢治紀念館的門牌上印著五種語言,彷彿透露著這座屬於他的紀念公園,已經在世界各地的人們心中留下了感動的痕跡。

結語

寫到這裡,我沒有去過花卷市,沒能實地參訪宮澤先生的世界,心中是感到十分惋惜的,但逐一讀著他筆下的精彩作品,我仍有種充滿喜悅的滿足感。近日欣賞了一部由銀河鐵道之夜改編而成的動畫作品,藉由耀眼無比的CG動畫繪圖搭配深沉而動人的音樂,喬班尼夢中幻境的景緻好像都被描繪了出來。

銀河鐵道之夜的原稿經過多次修改,在許多地方有著漏字甚至缺頁,宮澤先生的許多稿件也常是這樣的狀況,即使如此,閱讀起來仍不減他獨特的魅力。對成人來說,兒童文學作品似乎不是那麼量身訂做的讀物,但其實由經歷過一定人生經驗的讀者來閱讀,許多稚氣故事中深沉的一面將更容易被感受。我誠摯的希望我們在閱讀時能更認真對待看似可愛的童話故事,也非常真心的推薦宮澤先生和他的作品。除了銀河鐵道之夜外,他也創作了許多不同類型的童話故事或是其他文學作品,若說銀河鐵道之夜是悲傷的故事,那麼也還有更多活潑的情結存在其他的作品之中。

童話故事的篇幅並不太長,在生活中是很好的調劑,請離開險惡緊張的成人世界,暫時置身於純淨美好的童話空間吧。除了可以放鬆已經僵硬的思慮,說不定還有機會在可愛的文字情節中,得到開啟生命另一扇大門的鑰匙。

 

 

2008年3月23日 午后

社會一 496630520 江奕翰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