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人退出裏想箱團隊一切營運工作

15:20

首先要向對我有所期待或想像的朋友道個歉,讓各位對我失望了。寫下這篇文章的同時我的心裡是很沉重的,事實上這種心情已經困了我一個星期。這一個星期我都在擺爛,並且思考從烏鴉邦到今天團隊的狀況。近來發生了些事情,是團隊內部的矛盾與衝突,這種狀況已經不是第一次,而且似乎不論怎樣逃避,問題都難以解決。我希望在這篇文章中說明我的決定,省去各位對我此舉的詢問與關切,不多說什麼,只期望這樣的做法能夠讓大家接受。話雖如此,或許,我擔心的只是自己能不能夠接受罷了。

論壇概況

裏想箱對灰塵和我來說,是新的開始,但卻也是一個「逃避」的產物。認識我們有段期間的朋友可能會知道裏想箱的前身是個崩潰的平台「烏鴉邦」,在彙集各有專才的朋友後,卻因為向心力與組織不彰而經營不順。那時我們猜測主要的問題在於團員理念的不一致,而逐漸走向游離。裏想箱是個改組的過程,現在正式團員有四個人,灰塵、bvfrew、馬高一姐和我,這是灰塵細選出他認為對「社會」有著一定積極度、理念的人選,即使這些人選不一定有專才或一定程度的能力,他希望這樣的團員前提能夠避免烏鴉邦那種沒向心力的結果重演,當然結果怎樣還是問號。目前的狀況在我觀察之下,團員結構似乎仍是有問題的,在今天以前,主要的「有作為者」,或說「主導權」其實都在灰塵和我身上,而另兩位團員似乎只是陪襯。兩位目前是高中身分的團員一位還要等待指考,一位處理繁忙的校務與課業幾乎沒時間在論壇活動。這樣的狀況終究是荒謬的,特別是在灰塵和我有了政策上的歧見之時。

也談灰塵

灰塵是個對理想非常堅持、固執的人,也有一定的積極和熱情。在退出的最後對他做些批評其實不是我的本意,但若要解釋我許多行為,我想觸及這些是必然的結果。從「關於裏想箱」一文就可以看出端倪,我和灰塵的經營理念其實是兩條不同的路,其實一份需要代表論壇理念的文章居然由四篇交集有限的團隊成員各人見解構成就是很詭異的事,直至此時,我仍要宣稱這也是逃避的產物。灰塵不願意把自己的理念當做整個論壇的方向,也不願意在名義上成為整個論壇的主導者,所以團隊理念這樣的文章長相詭異,所以在未詢問我的狀況下就把我掛上站長的頭銜,但是實質上,灰塵從來就沒離開過論壇主導者的位置。對我來說,認清這些是很重要的,獨裁又何妨,專斷並不可恥,可恥的是專斷但謊稱民主。灰塵並沒有謊稱民主,他只是逃避把自己放在實際的領導地位上。我不知道這在逃避的是責任還是可能的指責,甚至是失敗時可能的心靈創傷,但這樣的做法其實很不適當。

所謂人文

我的理念是一個人文平台,一個人文討論的空間,那涵蓋著的範圍包含「社會關懷」與「學術討論」,對我來說這兩者同等具有價值,並且都是我想追尋的。對灰塵來說並不是如此,灰塵的上位價值是「關懷社會」,其他的只是陪襯,我常聽到他宣稱我們涵蓋學術討論的理由是因為我們掛了「人文羊頭」,所以我們得賣些「人文羊肉」,但我很懷疑如果這些不必要的學術討論對他來說,價值只在於滿足那個「人文」平台的虛名,那幹嘛還掛上這個名字。捨棄這些來專事「社會關懷」不是更符合他的理念?我不能接受用這種不知所以的態度去經營學術討論區塊。灰塵和我對「人文」的想像其實也不盡相同,他認為這不過是種態度、氣質、風格一類的東西,於此,我更不能接受這種程度的「人文」莫名其妙的成為論壇定位。

政策歧異

這陣子在政策的討論上我跟灰塵有很多衝突,動漫版的設立與否、我提出的版塊重劃問題、引導人定位問題等等,在意見的僵持中我體會到許多時候是無法用理性討論出一個真正較佳的方案的,通常是必須要有一方或一方以上的人做妥協,在這個地方我通常扮演這個角色。我自視為一個虛名的站長,實際上似乎也是這麼一回事,站長這個職稱在未經我意見的狀況下被掛上,甚至還有同樣沒被徵詢意見的「發展組」頭銜,掛上了這些的我在政策上、論壇發展上並沒有主導的地位。爭執還是存在,到今天還是沒定論。

一些障礙

論壇服膺於哪個理念必須重新確立,「人文」要重新定義、學術版塊的需要性必須被界定、在這樣的人文和學術必要性下考慮版塊該如何劃分、動漫版又有些怎麼樣的價值、而引導人實際應該且能夠為論壇做的事也必須闡述,上面這些問題現在都還無解,退出團隊是我希望能打開的一個窗口,僅希望能藉此消弭既有的這些衝突。

關於自己

退出團隊不僅是希望能從和灰塵的衝突中退出,也不代表放棄自己的立場,而更直接的是我現在對身邊繁重的工作分身乏術。我個人此時同時兼具本論壇站長、團隊成員、討論版等各種職務;亦同時處理深藍論壇的辯論版與學術版塊的「政治文處理原則」一事(很感謝4K讓此案已近解決);此外我也算是輔仁大學黑水溝社的儲備幹部,目前需準備下一週的社課,而且有社團需協心共力的學生權益爭取行動、社團讀書會的閱讀等等;另外在社會學系,我有著班代表的職務,系務會議、收款、器材、資料發放各種雜事仍需負責(我們系上的公僕只有正副班代和體育股長,沒總務、器材負責人)。坦白說以上工作已讓我支應不暇,然而家中父母雙雙無業,打工謀取一定補貼的需求愈來愈強,現在仍無法接應。對於轉學考到國立大學省去兩萬塊學費雖然心有嚮往,但衡量自己的能力和懶於已經習慣了的生活,卻又裹足不前。在論壇職務也好、社團需求也好,文章的撰寫對我來說是很必要的也很想要的,然而時間分配的艱難讓我的文章產量貧乏,生活步調也愈而緊湊,我希望捨棄團隊職務後能夠離開此一困境。

說在最後

我在此聲明從此退出營運工作,包括站長、發展組、團隊成員之類頭銜我一概放棄,社會學版的版主權限請在解決以上障礙後重新定奪。即便退出營運團隊,我仍不排除接受版主、引導人之類職務的可能,我將會繼續參與裏想箱的各種討論,並邀請朋友共襄盛舉。我期許自己能在空出論壇職務後,擁有更多的撰文動力,也希望能把目前的其他事務處理的更好。退出團隊一事不代表我放棄了理念或想做的事,或許反而是離我想做的事更近一步。我和灰塵通常有著愉快的合作經驗,於此祝福灰塵和裏想箱能夠發展順利,若是未來有我能幫上忙的我也不會退縮。裏想箱仍有著無限的發展空間,各種機會與可能多的數不清,在此之前,循序漸進、穩紮穩打的讓論壇逐步前進是該最先滿足的。再次企求裏想箱各位的諒解,特別是被我邀請進入理想箱的朋友,希望你們看到我今天的舉動不會有所憤慨。也再次祝福裏想箱,希望它能夠完成它的理想,不論那個理想出自於誰,相信不遠的將來我們會看到它茁壯的一天。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