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 讓我們腳踏實地的,一起提出不可能的要求吧

讓我們腳踏實地的,一起提出不可能的要求吧
Note: "Demanding the Impossible: A History of Anarchism (Peter Marshall)" 20130520

安那其閱讀筆記,Demanding the Impossible這本書是一本厚厚的歷史整理,和一般的原文書比起來可以算是相當易讀。這篇讀的只是篇頭的「序(Introduction)」,算是我個人閱讀時的理解與備忘,星號的部份則是我自己的閱讀時的額外想法與原文無關。

亞馬遜上的書籍資料:
http://www.amazon.com/Demanding-Impossible-Anarchism-Peter-Marshall/dp/1604860642

---
Note: "Demanding the Impossible: A History of Anarchism (Peter Marshall)" 20130520
序:簡介

安那其主義(或無政府主義、反統治主義)被認為是恐怖暴力而混亂的,在反烏托邦的社會氛圍下這並不讓人意外,但事實上,只有一小撮的安那其主義者以炸彈和政治暗殺作1890年代的革命手段。雖然總是被與暴力畫上連結,安那其思想下的暴力卻遠比起其他政治思想來得少。許多知名的安那其主義者都是極其和平的,戈德溫、普魯東、克魯泡特金、托爾斯泰,他們完全無法與暴力聯想在一起,在經典的安那其思想家中,唯一能被認為主張武裝革命的只有早期的巴枯寧思想,這是該時期盛行的思維:先打破舊的社會系統才能建立全新的理想社會。

安那其的原意在希臘文中指的是「沒有領導的(without a leader)」,而現在常見的翻譯則被理解為「反規則的(without a ruler)」。

*我想,如果有一天你對生活中的一切,諸如出國要經過海關、每年要報稅、犯罪預防、衛生保健系統都有個答案,你並不認為這些需要經由統治性的組織(如政府)來完成,你覺得甚至沒有那些統治生活需求可能可以更好的被滿足時,你已經成為一個完整的安那其主義者了。

安那其運動在二十世紀的兩場大革命中達到高峰,他們分別發生在俄羅斯與西班牙,俄國革命中,他們在實質意義上實踐「權力交還蘇維埃」的口號,但布爾什維克黨人為了鞏固權力,由當時的紅軍總指揮托洛斯基1921年鎮壓爭取言論財產自由的喀琅施塔得起義。安那其組織最盛大最有行動力的時候則是在1930年代的西班牙,在西班牙內戰中,以共產黨和安那其主義者為首的共和軍與以長槍黨佛朗哥為首的國民軍進行戰鬥,但這卻也成了國際右翼如德、義與左翼蘇聯、墨西哥、國際縱隊的軍事較量舞台。有不少懷抱信念與理想的知名人士在當時參戰,如卡謬、聶魯達、海明威、喬治歐威爾、畢卡索。在內戰中,同屬共和軍的共產黨與安那其主義者也有交鋒,於1937年的巴塞隆納雙方戰鬥後,佛朗哥很快的取得勝利。

1960年代,自由主義蓬勃,安那其則被沮喪地認為是不可能成為一股政治社會力量的,1968年,安那其主義意義的口號出現在各個城市,在法國,他們高喊「腳踏實地,提出『不可能』的要求」、「禁制應該被禁止」、「讓想像力奪權」。1970年代,在歐洲與北美陸續出現佔領工廠這樣早期的安那其工團主義行動,反戰、女權、環境運動、社區組織、工會、文化運動也融入了相當多的無政府主義色彩。1980年代,巴枯寧與克魯泡特金的思想在蘇聯與中國產生一些非暴力的自主行動。在西方,開始有右翼把自身定位為安那其資本主義,並且認為政府應該退出經濟體系。

*畢卡索的格爾尼卡:受共和政府邀請所繪的作品,描繪西班牙內戰中,聲援國民軍的德國對格爾尼卡城做的全世界第一次地毯式轟炸(wiki)

*安那其工會:好的與壞的工會的區別,重點不在勞方或資方工會,而在他有沒有權力與統治關係

要求不可能 本書嘗試用批判歷史的寫作方式介紹「安那其主義思想與運動」,包括普魯東,第一個自稱安那其的思想家;戈德溫,被認為是第一位最偉大的安那其思想者;托爾斯泰,因為當時的暴力政治環境而避諱安那其的字彙;巴枯寧與克魯泡特金,唯二將安那其主義推向成熟的旗手。

克魯泡特金在1910年的大英百科全書上把安那其思想給回推到中國老子,有人說,安那其思想不可能會毫無基礎地突然在十九世紀出現,只因為某個人宣稱自己是個安那其主義者。如果去研究安那其的想法,我們會發現自由不只是人類的經驗思考核心,而也是人類的基本需求。自由是思想與創造時必備的,大自然中沒有動物會樂意被關在籠子裡,我們可以預見自我管理、自我組織本來就是自然的。

安那其思想被左翼的馬克思主義者認為是一種幼稚病,如果這些批評是真的,那我們會難以理解為什麼到了二十世紀,如盧梭、喬姆斯基等學者會如此認真地接受安那其思想。在過去的社會行動中,特別是在西班牙,如果沒有安那其,我們便無法理性且有意義地解釋那段歷史。

不論安那其的未來是會在歷史中獲得勝利,在開放社會,每個人理所當然把自由當做基本生活需求的一部分,實現了古老的夢想;或者再次被完全壓制,按照他們的規則生活在他們的國家中。現在,安那其的思想已經深刻進入到我們的觀點中,這可能是種在社會中的生活態度,這不但成為我們對社會分析與實踐的方式,也提供了基進的社會轉化過程。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