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樹、與地球:在水泥都市中的溫柔

「交易原本應該是讓購買者與提供者雙方都能得到富足的行為」,在永康街鬧區的一間精品店裡,播放的紀錄片在片尾留下了這麼一句話。影片中紀錄的是企業「People Tree」與第三世界的農民或手工藝製作者建立起公平而友善的消費關係,尋求百貨與群眾認同的努力過程。「People Tree」在台灣的銷售窗口是間叫做「地球樹」的小店,從2006年開始在台灣生根茁壯,是台灣公平交易的代表性商店。

現實總是不如空想般有行動力,即便一直以來都是公平交易的支持與推廣者,但真正造訪它卻還是第一次。在店門口,帶有濃厚日本口音的老闆娘親切的請我們試吃巧克力布朗尼與蘋果派,走進店內,以棉麻製成的手工藝、服裝飾品環繞在身邊。其中一面牆壁上高高掛著惹人注意的日文T恤,上面寫著「你知道那些便宜衣服是如何能有那個價錢的嗎?」。

就算讀過諸多理論、見過各式各樣的議題事件,其中反覆敘述弱勢被剝削的現象,階級的概念絕不陌生,但在看到這句話時,我卻突然一愣,那是內心被無形力量重重敲擊的感受。並不是說我們挑選較高價格的商品就可以避免低賤價格造成的環境破壞與第三世界貧困,但是弄清楚自己購買的商品究竟除了自己支付的金錢外,還附帶得讓其他地方負擔了什麼樣的成本應該是一種道德責任,如果自由主義經濟的規則無法改變,那麼公平交易將是在此時此刻,對於自己行動產生的外部效應最基本的負責與反思。

重新看到第一段對交易的原初想像,又再次被其震撼,如果可以,我願意改變自由主義經濟帶來的一切,在經濟結構改變之前,我希望公平交易能夠真實成為我們給這世界的最後一絲溫暖與尊嚴。



技術提供:Blogger.